基本情况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丝路岗由国际商旅学院的14名教师组成,其中女教师10名,主要承担国家商务部、外交部、中联部等国家部委及世界银行等委托下达的培训任务,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迄今已为来自123个发展中国家的3600余名教育及产业界官员进行培训,涉及职业教育管理、港口管理、汽车产业管理、工业产业等领域,有效搭建了丝路文化交流与国际化办学合作平台,有效提升了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丝路岗3双师双能双语型教师、省专业带头人2人,85%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海外学习经历。

1、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助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丝路岗的女教师们通过充分挖掘互联网+”教学资源,面向海外师生开发、设计、分享了云研学方案和云分享课堂系列活动,授课内容受到我校贝宁海外办学点、马来西亚敦胡仙翁大学及印度尼西亚永春汉语中心师生们的广泛好评,系列活动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宁波晚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等省市级媒体上报道。

202112月,丝路岗女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校承办的APEC教育研究网络项目亚太地区职业技术教育的需求与供给研究国际研讨会,听取了中国、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APEC成员教育领域专家分享,不断提升国际化建设参与水平。

丝路岗”2021年共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委托的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宏观政策部级研讨班及2019年肯尼亚大中专职业院校校长海外研修班等14期双边和多边培训项目,培训人数达365人。项目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宏观政策研修班一名斯里兰卡学员还特意发来感谢信。通过多年援外工作的开展和经验的积累,丝路岗不断提升援外内涵,助力学校国际化建设,我校2021年获评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

2、多语种翻译助力疫情防控宣传,荣获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由女教师组建的多语种翻译团队,助力地方、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宁波市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和《宁波市公筷公勺使用导则》的英、德、日、韩、西、法、阿拉伯语等8个语种的翻译工作,团队的事迹被学习强国、教育部新闻办、现代金报、今日头条、职教之音、凤凰新闻、浙江新闻客户端、宁波晚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团队也由此荣获了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的荣誉称号。

3、依托真实国际化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

为解决宁波市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产业和企业缺少既掌握技术技能、又具备良好国际素养复合型人才的难题,丝路岗女教师主动对接宁波市商务局和经济与信息化局,在深入调研外向型企业工作岗位能力需求的基础上,提出职业能力+国际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将商务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的培训项目和专业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的实践开发成国际素养培养资源,搭建由不同专业学生组成的跨文化交流使者工作坊International Project PromotionIPP)培养平台,探索国际化知识传授课程化、国际沟通交流技能训练项目化、多元文化价值观内化情境化、综合能力提升实践化的培养路径,形成职业能力+国际素养人才培养模式。IPP学生直接参与服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高官会”“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贝宁总统顾问、肯尼亚总统特使、南非东开普敦省省长、柬埔寨首相长子洪马内阁下等国外政要,澳大利亚、墨西哥、波兰等十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等到校参访期间负责服务接待。